外出上課,沒有帶耳機和Ipod,所以返家路上沒CD可聽,我突發奇想,教恩恩背誦七言絕句,打發無聊時光......

從西門站到永寧站,兒子順利背完賀知章寫的《回鄉偶書》。

熟識我家小鬼的友人,一定明白背詩是我兒子的罩門,是他生來跟我唯一沒有默契之處!

這首詩,小時候讓他讀過,但是只在讀經班聽,下課後卻怎麼都不願背頌!

路上我解釋詩中的意涵給恩恩聽,兩個人還瞎說,把後兩句改成:兒童相見不認識,笑問客從哪裡來?!(瞎說歸瞎說,正確版本,兒子已經記下來了。)

呵呵,昨天我兒子不是我兒子,是軀殼讓外星人入侵,所以才會背唐詩!



結論:恩恩的背誦能力應該沒問題,只是願意給古典文學的腦容量有限,看來我得慎選好作品,多用點心帶他領受詩詞之美!

 

後續發展:就讀國小的姪女,學校舉行詩詞經書過五關的活動,目前她已通過一、二關的近體詩,五絕和七絕。於是我找來這兩張學習單,各25首經典絕句,有空就陪兒子一起讀詩。如今我不再執著兒子背詩的能力,而是試著和他分享詩中的意境,期盼古典文學的種子能在他心中發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君白 的頭像
    君白

    Sean Pai 's Home schooling.

    君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